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鹞落虫观团队:走进昆虫“视界”,献力自然环境

发布日期:2018-08-14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2日,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鹞落虫观”“三下乡”团队一行三人来到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了该区域昆虫多样性的本底调查,旨在为保护区内昆虫资源的开发利用、害虫的综合治理、预测预报以及生态学、环境科学等相关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和鉴定手册。

调查工作为期十天,队员们先后前往鹞落坪村、美丽村、金刚岭和多枝尖等地进行采集。当地正值雨季,蚂蟥遍地,队员多次被叮咬,但一路上也充满了惊喜和乐趣。在鹞落坪村的厚朴树上,杨磊同学发现很多外形似蛇的鳞翅目幼虫,查阅资料后发现是宽尾凤蝶(Agehana elwesi)的幼虫。其胸节膨大,胸节上有一对眼状斑,整体看上去非常像蛇。在攀登多枝尖的路上,队员们惊喜的发现了蓝步甲。这种大型甲虫胸节为蓝色,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因蓝步甲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队员们在拍照后将其放生。在即将登顶多枝尖的时候,刘伟光同学被扫网中跳跃的一只小虫子吸引了。询问带队老师后,发现竟然是石蛃目(Microcoryphia)昆虫。该类昆虫古老稀有,为最原始的无翅类昆虫,全世界仅报道29种。该目昆虫的发现,为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乃至安徽省的首次发现,同时也填补了实验室该目标本的空白。经中科院专家鉴定,该种类极有可能是新物种,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目前队员正在进一步查阅资料,仔细鉴定。

本次“鹞落虫观”“三下乡”实践活动共采集鳞翅目、膜翅目、直翅目、鞘翅目、广翅目、石蛃目、双翅目昆虫100余种300余只,隶属于40科。其中宽尾凤蝶为大别山特有物种,石蛃目昆虫为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新纪录种。

除了野外调查,队员还向当地居民宣传了物种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居民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他们认识到,研究和保护鹞落坪的昆虫多样性不仅有科学意义,也与他们自身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生态保护人人有责,他们希望环境越来越好,也祝队员们调查研究顺利。

 

上一条:我院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结硕果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讲严立”集中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