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足专业特色,献礼建党百年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生实践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1-07-07    作者:     来源:     点击:


71-4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生实践成果展。生命科学学院各专业学生践行学史力行,立足专业特色,用自己的双手产出实践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插花艺术演绎国泰民安

红色当背景,黄色点缀党徽,一幅放置于展厅中央的康乃馨插花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园林专业2018级的张云龙正在介绍作品设计理念:选用康乃馨表达的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母亲”的爱,“100”和党徽的图案则用来点明主题,周围用龙柏围合,祝愿中国共产党万古长青。“在插花的时候,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坚定了我跟党走的信念。”张云龙补充道,他们主要选用了古典式插花和放射状造型两种形式,表达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在党的领带下欣欣向荣的画面。

“嘉兴船,东方红,春风吹,新时代,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前来参观的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3)班的盛果读着扇形卡纸上的文字,不禁有些感慨,他说道:“看着这些作品,加深了我对革命先辈的敬佩,能够生活在富强民主的中国我觉得很幸福,这也坚定了我努力奋斗的决心。”

 

 

培养皿绘制榜样力量

微生物作品《国魂》的出现让不少参观者熟悉又惊喜,这幅在培养皿中用菌群刻画长城的作品,早在2019年就在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获奖。而此次作品对菌种选用进行了创新,选择从空气中分离出的、更贴近树干颜色的细菌。“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就像‘长城’,守护中华民族不受任何外来势力的压迫和奴役,带领中国走向辉煌。”生物技术专业20193)班的裴寅枝表示,为了给党送去最“精致”的祝福,他们在五天的制作过程中,反复实验、打磨细节,才最终将作品完美的呈现出来。

此外,袁隆平、吴孟超等科学事业领航者及国旗、党徽等国家标识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微生物作品也一一呈现在培养皿之上。

 

 

创意食品融汇传统文化和生态理念

绿豆蒸煮、手工研磨、模具定形……经过这几道工序,一份创意糕点便制作完成。创意食品《茶味春秋》凭借其领先性创新,多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等比赛中获奖。小小的茶糕不仅融入了中国传统的茶文化,更融入了同学们对建党百年的庆祝。庆祝建党百年的相关元素,如“数字100”、“五角星图案”等等成为重要主题。“结合当下人们在食品安全方面提出更高要求的现状,我们从两年前就开始自主研发无添加剂、纯绿色食品,经过长期实验,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学科教学专业2020级的研究生李沁介绍,他所在的团队正在研发新产品,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动植物标本展现国家生物物种的丰富与繁荣

一排排蝴蝶和昆虫标本摆在一起,形态各异,颜色不同,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目光。这是同学们在指导教师带领和指导下经过多年采集积累下来的。“别看这些蝴蝶和昆虫,乍看上去都很相似,但每一只又都是不同的。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物种丰富,通过专业学习我们了解到祖国生物的多样性,认识到自然界中每一个物种的存在都有着其独特的价值。我们为能生在祖国而感到自豪,也为将来从事生物专业的学习和工作感到自豪。”2019级生物技术3班王闪闪一边观展一边不断地称赞这些实践成果。

 

本次展览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践行学史力行精神的生动体现,通过组织完成参展的实践成果,同学们把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非常好地体现在了学习中、实践中和成果中。通过展览还使更多的学生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归属感,激起了学生们更加努力学习和积极实践的热情,增强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动力。

/学生记者 王爽爽 杨帅 图/学生记者 何婷文 蔡醒 审核/张辉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 下一条:安庆二中生物教师李伟平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