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

评估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认证 >> 正文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生物科学专业开展现场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26日至9月29日,生物科学专业认证教育部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成都师范学院冯鸿教授、齐鲁师范学院孙洪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忠良副教授、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张世军老师一行对生物科学专业开展现场考察工作。

9月26日至9月28日,专家组一行在审阅生物科学专业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以及支撑材料的基础上,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方式开展了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卷等工作。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4次,听课、看课10节,调阅毕业论文50份、实习实践材料75份、课程试卷4475份,查阅了校院两级各种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220份;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共计92人次;召开座谈会6次,考查实习基地1家、用人单位1家,实地考查了校中学教学实践基地,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9月29日上午,李向农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总体意见。通过现场考察,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认为安庆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要求,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评价机制并开展相应的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能够依据认证标准和相关文件,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毕业生社会声誉良好,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就进一步深化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严密“三个产出”逆向设计逻辑关系、改进课堂形态、完善课程评价体系、优化持续改进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遵循问题导向,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也提出了生物科学专业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全面推进生物科学专业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办学水平。(撰稿:李从虎;审核:张辉)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调研会 下一条:我院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