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笔下生花 “烙”入人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非遗烙画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真有趣!第一次尝试这种作画方式,感觉很新颖!”勾线、点染、上色,园林专业2023(1)班的黄常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电烙笔描绘出一幅幅图案……3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举办非遗烙画学习体验活动,进一步推动美育教育,活动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参加。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一种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主持人运用图文、影像等方式,结合自身所学,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烙画的历史传承和作画方式,参与学生认真聆听、记录,并发表感想,进一步加深了对烙画的认识与理解。

观摩完大师级的优秀作品后,现场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跃跃欲试”,黄常薇拿起电烙笔,选择好图案,一笔一划地在木板上进行创作,“我觉得烙画很有趣,没想到自己也能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奥妙。”她表示,通过参与活动,自己“收获满满”,不仅尝试了新事物,更了解了很多与烙画相关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库,为自己日后的学习创作奠定基础。

烙画创作人、园林专业2023(1)班的廖静雅一边讲解烙画创作技巧,一边指导现场学生进行创作,她坦言,自己刚接触烙画就被其所蕴含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看到今天活动现场有这么多同学对烙画感兴趣,我自己也感到非常骄傲,希望未来能继续精进技艺,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将烙画文化传承下去。”

蘑菇、噬菌体、细胞……电火闪烁之间,烙画团队突破了以往中国画题材的限制,将烙画技艺与生物科学相结合,通过在葫芦上进行绘画,创作出内容丰富的生物科普作品,实现了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让科学知识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活动负责人、生物科学专业2022(6)班的周玲表示,活动通过科普、互动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烙画,并亲身体验烙画创作,丰富大学生的在校生活,锻炼其实操能力。未来,团队将继续开展系列美育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人心贡献青春力量。(撰稿:滕军 摄影:周玲 审核:张辉)


上一条:【心理健康节】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生物冰火人”主题活动 下一条:“二课微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校园植物认知之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