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开展“湿地保护,生态调研”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自然观”。11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生态教研室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学院生态俱乐部,带领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大一新生到安庆市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湿地鸟类观赏和生态环境问题调研活动。

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是自然界中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景观,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之一。随着观鸟活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观鸟已然成为生态学专业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具有自然体验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特点。同时,湿地退化、水污染严重、生物入侵等生态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本次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调研活动将观鸟活动和生态调研相结合,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又可以让学生在真正的实地考察中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环保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同学们了解掌握了湿地的重要性以及湿地植物和动物的种类,尤其是对鸟类的物种多样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全体师生们前往菜子湖进行鸟类的观赏和生态环境问题的调研,大家纷纷对栖息在菜子湖的候鸟进行观赏和分类。生态学专业同学们更是对菜子湖周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了水资源缺乏,水体污染,垃圾遍地等环境生态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此外,同学们手拿塑料袋,捡走游客们散落在各处的生活垃圾,为湿地的清洁美丽作出自己的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人类生存与其栖息环境息息相关,只有人与动物、植物等共存共利,湿地才会永续不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中国。(撰稿:姚玉如、王仕文 摄影:王意 审核:张辉)


上一条:校领导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