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动植物检疫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检验检疫法规、动植物检验检疫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检测技术,适应我国特别是安徽省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在动植物检疫相关领域从事检疫、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生物科学、生物安全及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受到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动植物检验检疫与有害生物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技能,具有动植物病理、化验、检测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能够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2.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
    3.掌握数学、化学、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掌握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鉴定、识别、诊断、监控和管理的方法和技能;掌握有害生物风险评估与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5.掌握动植物病理、化验、监测、病虫害防治的基本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熟悉国家关于生物安全、动植物防疫检疫、动植物进出口检疫、农畜产品卫生安全流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8.了解动植物检疫理论与技术最新发展动态,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二、主干学科

生物学,动物检疫学,植物检疫学

三、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昆虫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统计学,家畜解剖学,微生物学,植物病理学,动物病理学,植物检疫学,动物检疫学,动植物检疫法规,动物传染病学。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训、军事理论、安全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专业类实验、入学毕业教育、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践、毕业实习。

五、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六、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

七、学分要求

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47学分,学科基础课程41.5学分,专业核心课程16学分,专业方向课程33.5学分,实践教育课程34学分,创新创业课程8.0学分




上一条:园林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