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林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大别山区域、服务安徽、面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生态学、植物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与科研院所从事规划与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繁育栽培与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的目标是:

目标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

目标2:能有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园林领域内存在的问题。

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组织协调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目标4:能胜任园林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管理、植物栽培与应用等相关工作。

目标5: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结构、技能和素质。

二、毕业要求

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具有过硬的思想道德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科学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创业意识,具有较好的综合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1-1具有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富国强民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诚实守法,具有优良的社会公德、法律法规意识和职业道德以及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在坚守诚信与团结的同时,具有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并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集体、社会与国家,自然、生态的美好与和谐。

1-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艺术、生态、哲学、历史的自身修养。热爱自然,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具备较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较好的艺术素养,了解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宽广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1-3具有良好的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以及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创新思维能力,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在实践中能够学以致用,以理论知识指导工程应用。具有敏锐的专业素养和艰苦的创业精神,具有安全工程意识、法律规范意识。

1-4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具备高尚的人格素养和良好的人际交往意识、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爱岗敬业的专业素质。

2.能力要求。具备较系统的理论基础及初步的理论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的能力,能独立从事园林相关的生产、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具有本专业前沿知识与最新技术的了解途径和终身学习能力。

2-1具备现场调查、基础资料收集、文献查阅与综述的能力,掌握科技论文、各种文字、报告等的基本写作方法,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能力。

2-2具备一定的园林绘图表现技法,掌握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方法与技术;具备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应用等技术与实践能力;具备综合运用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的能力,能独立从事园林相关的生产、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2-3具有本专业前沿知识与最新技术的了解途径和终身学习能力。

3.知识要求。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外语等基本理论与知识;熟悉园林相关公共政策与法规;了解园林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国内外发展动态及趋势。

3-1掌握园林植物识别、繁育栽培与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方法和技术。

3-2熟悉并掌握园林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工作流程和职责;了解园林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国内外发展动态及趋势。

3-3增强文化素质和思想品德修养,提升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能力,积累数学、化学、信息科学、美学及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跨学科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三、学制与学期

1.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2.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

1.毕业:第一课堂154学分+第二课堂199学时

2.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五、专业核心课程

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学、园林植物造景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条:动植物检疫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