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以立足“皖西南“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宗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食品产品开发、食品生产、品质检测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食品专业知识、技能与工具,用于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工程知识)。

目标2:能综合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理论和技术手段,在食品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工作中承担重要角色(工程能力)。

目标3:能在团队中能发挥有效的领导、团队协助与交流作用,能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综合素质)。

目标4: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经历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职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

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工程原理、工程设计和工程装备等专业知识,能够将其所学知识用于解决食品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食品相关的化学、物理、生命学科、现代农业和工程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食品科学问题;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操作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和交叉领域的科学和工程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清晰准确生动地表达技术文件和研究报告;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工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6.工程与社会: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实践中理解并践行工程理念,履行社会责任与义务;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产业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规范以及社会责任感;

9.个人和团队合作: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和生产组织管理能力,同时能适应科学中的不确定性,具备作为交叉学科的食品科学主要领域的工作和领导能力;

10.沟通交流: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就多学科交叉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各专业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

11.项目管理: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项目,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相关技能、方法与工具,开展对应的各种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方面的活动,培养项目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认识到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并掌握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对技术和专业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三、学制与学期

1.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2.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

1.毕业:第一课堂158.5学分+第二课堂199学时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习、专业见习、金工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



上一条: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园林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