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皖西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生物学科基础知识和理论素养,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教学能力突出,能够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教育骨干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的目标预期是:

1.教育信念: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传承“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文化精神;依法执教,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理解生物学与其它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的内在联系;扎实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系统的生物学知识体系,能够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开展教学和教学研究,具备作为学校中坚教学力量的能力和水平。

3.育人能力: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有效结合中学生物学教学特点进行“学科育人”活动;胜任班主任工作,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有效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通过“三全育人”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4.职业发展:坚持持续发展和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具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善于团队合作,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学习、反思和积累,发现、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为成为自主学习者和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二、毕业要求

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要求:

1.师德规范。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执教,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1价值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正确分析和评判教育教学现象。

1-2依法执教: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熟悉基础教育政策、法规及中学教育中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坚持依法执教。

1-3职业操守:具有“立德树人”的理念,能在学习、实践等活动中传承“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文化精神,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认同教师职业,热爱中学教育事业;注重自身修养和学识的提高,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心系学生,学会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职业信念:热爱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为即将成为一名教师感到自豪。

2-2职业素养:注重自身修养和学识的提高,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乐教善教,爱己爱生,心系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差异,能够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3.学科素养。了解生物学科前沿,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基本技能;积累跨学科知识,了解生物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及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3-1学科基础:了解生物学学科前沿,系统掌握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方法和实验基本技能,了解生物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3-2学科交叉:积累化学、物理、数学及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生物学科与这些相关学科的联系。

3-3学习科学:初步掌握学习科学相关理论、方法和策略,能够指导学生科学学习。

4.教学能力。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具备熟练的从教技能和一定的教研能力,能够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

4-1教学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生物学科教学等相关理论知识,通过“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师基本技能的考核。

4-2教学实施:了解中学生的学科认知特点,能够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运用学科教学知识进行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

4-3教研能力:初步掌握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能有意识地针对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一定的研究。

5.班级指导。掌握中学德育原理及班级指导方法,初步具备班级组织、建设及管理能力。

5-1指导理念:树立德育为先的班级管理理念,初步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

5-2指导能力:掌握班级管理与建设工作的规律及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能够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开展有效的班级活动。

5-3指导体验:能够参与班级组织、建设及管理,并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树立生物学学科育人和“三全育人”意识,能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教育和引导。

6-1学科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认识学科育人价值,能在教学中开展生物学学科育人,促进中学生人格的塑造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6-2三全育人: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能有意识地结合学校文化特色,将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7.学会反思。掌握反思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具有专业发展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能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7-1学习能力:认同中学教师的专业性,具有终身学习理念,掌握自主学习方法,能够结合社会需求和自身实际,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7-2反思能力:了解国内外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对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改进。

8.沟通合作。理解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的意义,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协调能力,能够在专业学习和教育实践中进行分享与合作。

8-1沟通交流:认识人际沟通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能够与学生、家长、同事等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8-2协同合作: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获得合作学习的体验,乐于构建和参与学习共同体,能够在专业学习、教育实践和教学研究等过程中进行分享与合作。

三、学制与学期

1.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2.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

1.毕业:第一课堂158.5学分+第二课堂199学时

2.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士

五、专业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论


上一条:生态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