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热点文章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前身为生命科学系,组建于2004年2月,2010年1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生态学、园林、动植物检疫和食品科学与工程6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生物学)教育硕士点,生态学为校级重点学科。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生物技术专业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生态学专业是省级现代生态农业人才培养建设点,园林专业是国家级新农科人才培养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省级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建设点。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500人,硕士生近120人。

学院拥有皖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与生态保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水生生物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安徽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安庆分中心、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安庆市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安徽省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一带一路”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五个省级平台。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生物发酵装置、基因枪、基因芯片杂交仪、基因芯片扫描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58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以上专任教师占98%,另有外聘教师15人。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教师1人、省级高水平导师1人、省级优秀青年导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加强与校外学术交流,积极拓展实践教学基地。设有黄山及鹞落坪等野外实习实践基地,全国500强企业新华联集团旗下的芜湖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江苏金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盛世康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滁州通用(安徽)生物有限公司、合肥黑森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专业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着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产学研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我院获批《植物学》教育部拓金课程项目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0余项;同时,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项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200余项,学生考研录取率也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体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数据截止到2024年2月29日)